首頁  >> 水族用品  >> 自動加液器系列  >> CS077-2  
 
 
 
 
CS077-2
 
 規 格
 
型號 CS077-2
產品名稱 ORP控制器
使用電源 請參閱儀器背面
電壓規格
AC100V ∼ 240V
50/60 Hz
顯示器 0.56” LED, 位數
輸入阻抗 歐姆
耗電 約2W
控制信號規格 Normal Open
控制啟動指示 LED亮燈指示
測量範圍 -1999mV ∼ +1999mV
外部校正
設定控制範圍 -500mV ∼ +500mV
解析度﹝讀值﹞ 1mV
精確度﹝校正後誤差﹞ ±﹝1mV + 2位﹞
外觀尺寸 150 ×85 ×40 mm ﹝5.9 × 3.4 × 1.6 inch﹞
 
   ORP電極置於水中不可超
     過電極帽高度。

   電極輸入插座除了ORP電
     極外,不可插入其它插頭。

   控制器使用時請盡量遠離
     電子式安定器電燈,及不
     要使用同一電源插座,避
     免干擾本儀器。
 
 特 點
 
  • 全電壓電源 AC100– 240V。
  • BNC接頭適合各種電極。
  • 附本體掛架可外掛於水族箱。
 
 各 部 名 稱 說 明
 
  • ORP顯示器
  • 設定值調整鈕
  • ORP/SET﹝測量/設定﹞開關
  • 啟動控制指示燈
  • ORP電極BNC接頭
  • 3.5mm控制輸出座﹝Normal Open﹞
 
 使 用 說 明
 
1.   依電壓規格指示接上電源。
 
2.   將ORP電極裝入ORP輸入端﹝BNC接頭插入後,右轉到底﹞。
 
3.   將功能開關位置切到"SET"設定位置﹝此時控制信號自動關閉﹞。
 
4.   利用小型 "─" 字起子調整SET的旋鈕,使顯示的數字到達到所需要設定的ORP值。設定完後請將開關切回"ORP"測量位置﹝測試值低於設定值時會啟動控制信號﹞。
 
5.   將ORP電極以蒸餾水稍作清洗後放入所要測量控制的水中。
 
註:   本氧化還原控制器,出廠前已經模擬電極信號校正妥,使用時不需再校正。﹝如果需要校正,請送回工廠作校正﹞
 
 
 清 潔 保 養
 
1.   ORP電極置於水中不可超過電極帽高度,﹝如為可填充式電極,置於水中不可超過填充孔高度,以免水進入電極內而損壞﹞且定期﹝2 ∼ 3星期﹞以軟毛牙刷輕刷清洗感應頭所附著之藻類或雜質,以確保測量的準確性。不用時,電極請置於有3莫爾 KCL保存液之封套內,若有結晶乃屬正常現象。
 
2.   ORP電極為一精密之玻璃製品,請勿敲擊,以免內管玻璃破裂損壞。電極請勿用手及布類或酒精擦拭電極前端白金感應頭,以免損壞。
 
3.   本儀器僅供室內使用。
 
 
 備 註
 
1.   為保護所控制設備不受頻繁啟動而損壞,設有延遲啟動功能。
 
2.   餵食前、後、白天、晚上及pH值高低都會影響其氧化還原電位高低。
 
 
 為什麼要測氧化還原電位值ORP﹝Oxidation Reduction Potential﹞
 
以容易了解的水族觀念來說,氧化還原電位值 ORP 的高或低,代表水中可以氧化掉有毒阿摩尼亞及亞硝酸鹽能力的大小﹝但同時也會氧化其他物質﹞!簡單來說,魚缸污染物質較多時,氧化還原電位值相對較低;魚缸污染物質較低時,氧化還原電位值相對較高。
 
  • 一般魚隻飼養缸氧化還原電位可以從200 ∼ 500mV﹝視過濾系統與溶氧效率而定﹞。
  • 飼養良好的海水軟體缸:其氧化還原電位參考值約在360﹝早晨;剛開燈﹞∼ 450mV﹝傍晚;剛熄燈後及之後一段時間﹞。
  • 飼養良好的水草缸:其氧化還原電位參考值約在 250﹝早晨;剛開燈﹞ ∼400mV﹝傍晚;剛熄燈及之後一段時間﹞﹝魚隻飼養量多時會較低,飼養量少時會較高﹞。
  • 特別設計使用的除硝酸﹝denitrification﹞過濾槽:其氧化還原電位參考值約在-190 ∼ 50mV﹝切記勿低於-190,以防過度厭氧反應產生有毒的硫化氫﹞。
 
 污 染 度 較 高 的 水 族 缸 中 較 常 見 情 形
 
污染度較高的水族缸中較常見情形是氧化還原電位值過低,而不容易升高。調升水中的氧化還原電位值常見方法可以採用:
使用臭氧機添加臭氧,增加使用蛋白質除沫機,提升水中溶氧效率﹝如大量有效的滴流過濾、溶氧錐等﹞,添加ORP調升液等方法。
 

 
CS077-2 說明書下載
CS077系列DM下載